当前位置: 校团委首页 > 团委发文 > 正文

校团字【2022】3号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28 】

共青团太原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评选2021—2022学年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各学生社团:

在建团百年之际,根据我校共青团工作总体思路,为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团”,持续强化基础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典型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踔厉奋发,砥砺笃行,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共青团太原科技大学委员会决定,在五四青年节期间对我校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评选表彰,现将有关落实工作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全体共青团员、团学干部、各级团组织。

二、评选奖项

“活力团支部”、“先进团支部”、“学霸团支部”、“科技创新团支部”、“魅力团支书”、“优秀团学干部”、“优秀团员”、“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年度优秀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分子”、“优秀新媒体工作者”、“优秀新媒体团队”、“五四红旗团委”、“优秀团务工作者”、“十佳社团”、“科大最美青年”、“优秀学生会”。

三、评选条件

(一)活力团支部

1.满足先进团支部的评选要求

2.团的活动开展:依托智慧团建和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等平台扎实开展团的工作和活动,特色鲜明,团员参与踊跃,在青年中有影响。在落实学校共青团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有至少1项特色活动,能够有效吸引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在所在单位和青年中得到高度认可。

3.团的学习落实: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每期团员学习参与率达到95%),按时完成上级团组织安排的任务(团日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对标定级,团员教育评议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中入脑入心。

4.团支部学风建设:一学年综合成绩排名在院系前列,全年支部成员无违规违纪现象。支部成员参加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园文化等活动积极性高,获得过校级及以上奖励的团支部优先考虑。

5.宣传展示活力:团支部能够利用新媒体平台和其他宣传阵地广泛开展支部活动和工作成果宣传展示,在校园内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

(二)先进团支部

评选比例:不超过本学院团支部总数的10%。

1.政治建设好。

能够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组织基础好。

能够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坚决贯彻党的决定,认真担负教育团员、管理团员、监督团员和组织青年、宣传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职责。组织设置规范,按期换届,认真履行民主选举程序,工作制度健全。规范开展发展团员、团费收缴等工作,认真执行“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积极开展基层团建创新探索。团组织、团员、团干信息均已录入“智慧团建”系统。上一年度团支部对标定级评定为优秀。

3.班子建设好。

团支部委员会成员政治好、工作能力较强,能够认真落实上级团委的各项工作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团的工作,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的认同度。

4.工作效果好。

思想引领、社会实践及志愿活动、大学生文体活动及科技创新工作等方面表现突出、成绩优异。

(三)学霸团支部

1.满足先进团支部评选条件。

2.学习成绩突出。上一学年支部团员无挂科,全班学生绩点均高于1.85(含1.85)。

3.四六级通过率高,所在支部团员四级通过率超过总人数的50%,六级通过率超过15%;英语专业要求专四通过率达到50%以上,专八通过率达到15%以上。

(四)科技创新团支部

1.团支部有着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团支部每学期召开相关主题的团日活动或讲座,讲解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性,并且鼓励大家投身科技创新活动。

2.支部成员参加科技创新活动积极性高,覆盖面广。团支部成员获得省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奖10项以上或获奖人次不低于15人次。

3.团支部成员参与校级及以上科研项目或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公开发表论文1篇及以上或者有专利发明。

(五)魅力团支书

1.政治方向正确坚定,思想进步,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热爱共青团工作,在团员青年中较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具有较高的威信和号召力。

2.担任所在团支部的书记职务,勤于思考,能够创新性地开展各类团组织活动、日常团务处理,明确团支部书记的权利与义务,积极主动地为同学服务,任职期间所在团支部出色完成了团支部基本职责所列各项任务,工作能力突出。上一年度团支部对标定级评定为优秀。

3.学生团支部书记要求学习成绩优秀,上一年成绩排名在班内前十名,无不及格门次。

4.带领所在团支部在主题团日活动、社会实践及志愿活动、大学生文体活动及科技创新工作等方面获得校级及以上表彰优先考虑。

(六)优秀团学干部

评选比例:不超过本学院团员总数的1%。

1.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品德高尚,坚持原则,组织观念强。

2.工作成绩突出,坚决执行团组织的指示和决议,在团学工作中踏实肯干,积极探索、勇于实践、锐意进取。

3.发挥模范作用,在学习、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志愿服务活动中身体力行,率先垂范。

4.任职表现良好,现任团支部(班级)委员及以上干部,任职时间不应少于一个学期。

(七)优秀团员

评选比例:不超过本学院团员总数的3%。

  1. 理想信念坚定。

能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带头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

2.道德品行优秀。

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尚。成为注册志愿者,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积极参与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3.学习态度端正。

学习目的性明确,能带动和帮助其它同学求知上进,学习成绩优良。

4.组织观念强,能够按时缴纳团费,积极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在团员青年中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5.严格要求自己,在本学年内无违纪处分。

(八)年度优秀青年教师

1.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忠诚党的事业,热爱本职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正派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社会公德。

2.在教学实践中,刻苦钻研业务,能够积极探索改革教学模式,教学改革中勇于探索和创新。

3.在近三学年内主持校级或参与省级及以上教改、科研项目,并且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公开发表论文2篇及以上。

4.大力支持团学工作,能够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参与或指导学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科技竞赛、创业大赛、科研项目、志愿服务等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或成果。

5.年龄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

(九)年度优秀大学生

评选名额:10名

1.满足优秀团员或优秀团学干部评选条件。

2.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素质,学习成绩优秀,本学年单科成绩无挂科且获得过二等及以上奖学金。

3.在参加科技创新(如挑战杯、数学建模、电子设计大赛、力学竞赛、程序设计大赛等)活动中表现突出受过校级及以上表彰或在专业性竞赛中获省级及以上表彰。

4.参加过集中性的社会实践活动和校级及以上志愿服务活动。

5.勇于克服困难,顽强拼搏,自强自立。努力承担学生工作,充分发挥骨干作用。

(十)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分子

评选比例:不超过本学院团员总数的0.5%。

1.积极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等活动。

2.在提高校园文化层次,营造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校园方面做出成绩和贡献。

3.在本学年度具有参与并组织开展过两次及以上学生活动的经历,并取得优秀的成绩。

(十一)优秀新媒体工作者

1.具有较强“互联网+”意识能力,主持策划过新媒体宣传方案并取得较好宣传实效,宣传案例具有典型性、示范性和推广价值。

2.在新媒体原创内容、采编、运营、技术创新等某一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个人。

(十二)优秀新媒体团队

1.有较完整的组织架构、固定的运营团队、明确的工作分工、稳定的信息推送。

2.有明确的发展定位和运营特色,有一定粉丝量和活跃度。

3.在网络舆论引导、品牌形象宣传、先进文化传播等方面推出过传播范围广、宣传实效佳的新媒体作品。

(十三)五四红旗团委

1.政治建设好。

能够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组织基础好。

能够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坚决贯彻党的决定,有效履行组织青年、宣传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职责。组织设置规范,工作制度健全。规范开展团员教育、管理、监督,认真做好发展团员、“三会两制一课”、团费收缴等工作。积极开展基层团建创新探索。切实履行职责,带动所属团组织建设,所属团组织工作有活力。

3.工作效果好。

能够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扎实开展团的工作和活动,工作具有鲜明特色,团员参与踊跃,在团员青年中有较大影响。大力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职能。在落实团的重点工作和开展团的品牌活动上成效明显。

4.班子建设好。

团委班子政治好、能力强、业务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团结进取,作风扎实,富有开拓创新精神。

5.青年反响好。

在团员中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团员队伍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具有较好影响。

(十四)优秀团务工作者

1.政治素质过硬。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带头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立场坚定,原则性强,敢于同各种错误思想和不良行为作斗争。

2.工作成绩优异。能正确领会上级团组织的工作意图,并将团的中心任务与本部门的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时俱进、富有成效地开展工作。

3.模范作用突出。不仅认真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而且在社会实践、科技创新、抗击疫情等活动的组织上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专职从事团的工作一年以上(含一年)。

(十五)十佳社团

1.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校团委和挂靠单位的指导下,在大学生社团联合会的组织下开展工作。

2.具有完备的社团章程,有完善的社团组织机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关于社团的各项事宜均记录在案,且有专人负责。

3.坚持定期开展活动,每学期组织活动不少于2次,且在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平台发布,对活跃校园文化,服务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4.模范遵守我校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关于社团工作的相关规定,在学校社团组织中有表率作用,会员无违法违纪行为。

5.社团人数在50人以上,并在校注册成立三年以上。

(十六)科大最美青年

1.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政治立场坚定。

2.为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在校师生。

3.在爱岗敬业、尊老爱幼、诚实守信、好学上进、创新创业、抗疫志愿等一个或多个方面个人事迹突出,有代表性。

4.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传播正能量。

(十七)优秀学生会

1.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学生会章程及有关规定。

2.制度规范,工作机制合理,机构运行良好,定期开展活动。

3.自觉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成员团结协作,在广大同学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4.在团组织的指导下,根据自身实际,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在自身组织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宣传阵地建设和青年人才建设等方面均有突出成绩。

5.能够较好的配合和完成学院团委及校学生会的各项任务及活动。

四、评选办法

(一)“先进团支部”、“优秀团学干部”、“优秀团员”、“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分子”、“优秀新媒体工作者”由各学院团委按照比例评选,经校团委终审符合条件的,授予相关荣誉称号。

(二)“活力团支部”、“学霸团支部”、“科技创新团支部”、“魅力团支书”、“年度优秀大学生”、“年度优秀青年教师”、“科大最美青年”、“十佳社团”每个奖项由各学院团委至多提名1个人或1个组织参评,经审定符合条件的,授予相关称号。

(三)“年度优秀大学生”、“魅力团支书”、“活力团支部”、“十佳社团”由校团委组织现场答辩选出。

(四)“五四红旗团委”、“优秀团务工作者”由校团委根据各学院团委上一学年工作考核结果进行评定。

(五)“优秀学生会”、“优秀新媒体团队”由校团委协调校学生会、学生新媒体中心根据各学院提交的材料结合平时工作情况进行评定。

五、评选要求

(一)各基层团组织要严格把握评选条件和标准,规范评选程序,候选集体和个人的提名应充分酝酿,通过民主评选产生并公示不少于3个工作日。

(二)申报材料的纸质版于4月7日前报送校团委办公室,电子版发送到校团委工作邮箱tykjdxtw@163.com。(所有奖项应附相关事迹材料和支撑材料,同时以学院名义提交一份候选名单汇总表)

附件:1.奖项名额分配表

 奖项名额分配表.docx

2.先进集体申报表

 先进集体申报表.docx

3.优秀个人申报表

 优秀个人申报表.docx

4.候选名单汇总表

 候选人汇总名单模板.docx

共青团太原科技大学委员会

二〇二二年三月二十八日

责任编辑:谷珍丽 王泽江 闫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