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团委首页 > 团委发文 > 正文

校团字【2022】9号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5-20 】

共青团太原科技大学委员会

关于印发《共青团太原科技大学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

现将《共青团太原科技大学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共青团太原科技大学委员会

二〇二二年五月二十日

共青团太原科技大学委员会

2022年工作要点

2022 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也是我校建校70周年。全校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校党委和团省委要求,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庆祝建团 100 周年和我校建校70周年为牵动,以“全方位聚力青春建功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要求,以构建“12345”工作体系为路径,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思想引领,筑牢团建根基,突出成长服务,全面从严治团,团结带领我校团员青年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把我校建设成为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引领为先,构建科学的思想教育培养体系,加强思想引领。

1.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全校共青团组织通过团日活动、讲座报告、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学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彰显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重大责任。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制度规范,加强团属媒体管控,形成工作闭环。加强舆情监控,研判思想动态,建立健全应急机制,及时防范化解风险。

3.依托“青年大学习”“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线上线下相结合,以建团100周年为契机,以“四史”、团情团史学习为重点,以成就教育、形势教育为主要内容,突出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引领全省团员青年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4.坚持“正能量+阅读量”的运维导向,精耕细作重点平台,持续扩大团属媒体矩阵效应,全面加强共青团网络宣传和舆论引导,把握思想引导的基本面,提升新媒体平台的传播力、引领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保持共青团在网络舆论斗争中“做战士、不做绅士”的鲜明形象。

二、强基固本,规范团组织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团

1.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要要求在共青团得到全面落实,以实际行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推动建立团组织有效覆盖、工作整体活跃的长效机制。大抓团的基层建设,以党建标准规范入团流程、团组织生活,夯实团统数据,建立基层团组织规范运行的常态化机制,开展社团建团,持续抓实后进团支部整顿,对软弱涣散团支部动真碰硬,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系统完善团员数据库和团员电子档案,全面提升“智慧团建”各项数据水平。

3.严格入团政治标准和先进性要求,坚持总量控制,不断提高团员发展质量。加强团员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切实解决好“学社衔接”、“党团衔接”等问题,保持毕业学生团员组织关系“学社衔接”率在 90%以上;落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纪律处分条例(试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教育管理条例(试行)》,严格开展违规违纪团员组织处置和纪律处分;推动完善推优入党机制并督导落实,为党源源不断输送新鲜血液。

4.以建团100周年为契机,紧跟共青团新的发展思路,通过集中培训学习、参观考察交流、参与课题研究等形式,加强团干部的培养和教育,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政治过硬、青年满意、干事创业的团干部队伍。

三、服务为本,满足青年学生发展需求,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1.以“加强大学文化建设,提升学校软实力”为目标,坚持“抓方向、抓精品、抓繁荣”的方针,在校园文化活动过程中,凸显我校特色,挖掘科大历史,围绕70周年校庆打造以“科大故事、科大人物” 为主题的舞台剧和校庆文艺晚会,提升校园文化活动的层次和水平,传承科大“负重奋进、笃行求实”的校训精神。

2.不断提升社团活动的层次和水平,促进社团向高层次、高品位发展,在继续发展文化类、体育类社团的基础上,将更多资源倾向学术科技类社团,平衡社团的组织结构,组织开展系列品牌学术、科技类活动。

3.抓好“挑战杯”一杯两赛,完善管理、激励等机制,重点加强“挑战杯”竞赛的参与程度,鼓励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增强动手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

4.深入实施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深化“千校万岗”大学生就业服务行动,开展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等活动,持续面向学生群体开展就业精准帮扶。

初心不改,使命不渝。2022年我校共青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以更加壮阔的情怀、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用理想信念引领青年、用团学组织覆盖青年、用有效服务培养青年、用先进文化塑造青年,积极探索构建符合时代特征、尊重青年成长规律、满足青年成长诉求、彰显科大特色的共青团工作体系,为实现学校发展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谷珍丽 王泽江 闫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