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团委首页 > 团委发文 > 正文

校团字【2022】15号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22 】

共青团太原科技大学委员会

关于开展2022年太原科技大学暑期文化科技

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学生组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按照团中央统一安排,进一步深化共青团实践育人成效,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按照团省委相关文件要求,决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的基础上,继续组织开展2022年“青春兴晋”太原科技大学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具体落实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参与对象

全体本科生及研究生

三、活动时间

2022年7月初—8月底

四、总体原则

(一)提高站位,突出主题。聚焦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年度主题,宣传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历史意义,学习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引导青年学生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追随,团结引领青年学生深入学习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二)立足实际,就近就便。在形式内容上力求深入深刻,在效果导向上力求触动思想,注重就近就便安排,结合学生所在区域合理确定团队规模。立足构建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将“三下乡”与“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相结合,广泛动员团员青年“向社区报到”,形成目标一致、相互促进的工作态势,切实引导青年学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提高社会化能力。

(三)严格管理,确保安全。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加强安全保障和过程管理,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各项社会实践。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集中性的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须在条件允许下开展。选派教师加强指导,开展活动前和过程中要充分研判部署,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与处置。

(四)创新载体,务求实效。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因地制宜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方式开展“云实践”,进一步严实作风,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注重将社会观察、知识积累、实践思考等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建设性意见和举措,引导青年学生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

五、工作要求

(一)将实地实践观察与思想认识提升相结合,突出活动导向性。坚持从思想政治引领出发设计活动方案,在形式上和内容上力求深入深刻、避免浮于表面,在效果导向上力求触动思想、避免走马观花,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形成更加理性客观、更加全面正确的思想认识。

(二)将统一组织实施与立足实际开展相结合,增强活动实效性。围绕活动主题,把握学生特点,形成既有全校范围统一组织、分层实施,也有各学院团委结合实际、自主开展的工作局面,同时注重就近就便安排、合理确定团队规模,更加广泛、有效地组织动员青年学生参与到活动中。

(三)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提升活动影响力。在广泛发动组织的基础上,注重将青年学生在观察上和认识上的积累、在实践中和调研中的成果转化为富有意义、内容生动、易于传播的宣传产品,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加强推广,提高活动的知晓度和辐射力。

(四)将“三下乡”与“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相结合,体现活动融合度。立足构建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将活动开展与“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的组织实施紧密结合,形成目标一致、相辅相成的工作态势,共同发挥好组织引导大学生了解省情民情、提高认识和融入社会的素质能力等方面作用。

(五)将工作开展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确保活动安全性。以保证师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活动开展前和过程中要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形势动态调整。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

六、组织形式

暑期社会实践分为个人岗位实践和团队项目实践。

(一)共青团山西省委“青春兴晋”个人社会实践岗位申报

2022年6月20日,团省委通过“青春兴晋”数据平台发布报名系统,我校山西籍在读或应届毕业生,可报名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报名时按照实践地疫情防控要求,提供相关证明和个人健康信息承诺书。

(二)专项团队

1.校级“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立项团队

2022年,由教务处主办,校团委继续协办“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按照由教务处下发的第八届太原科技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釆取“学生自主申报、学院审核推荐、学校达标立项”的形式进行申报立项。

2.院级实践团队

各学院团委根据实际情况,围绕2022年我校社会实践主题,自行组队并聘请指导教师或带队教师,制定活动方案,开展实践活动,经费由各学院支出。

3.省级重点团队

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结合学习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作为社会实践的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上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围绕理论宣讲、党史教育、乡村振兴、发展成就、高质量发展、爱心医疗服务等方面组建团队,并根据团中央和团省委统一安排部署,组织我校新疆籍大学生与汉族大学生一同参加“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巡讲,校团委将择优推报3—6支团队作为省级重点团队,团省委会择优推报全国重点团队。

4.理论普及宣讲团(全国重点团队类别)。

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组织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一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为主要内容,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将深刻性和生动性统一起来,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

5.党史学习教育团(全国重点团队类别)。

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我省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6.乡村振兴促进团(全国重点团队类别)。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动青年学生了解认知乡村,特别是山西省46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发展状况,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泛实施教育关爱、爱心医疗、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7.发展成就观察团(全国重点团队类别)。

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在社会观察、省情考察、基层治理参与、特色产业调研、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祖国发展变化,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

8.高质量发展贡献团。

鼓励广大青年学生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围绕“一群两区三圈”的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几个主要视角开展调研,通过撰写调研报告或研究论文,为助力我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9.爱心医疗服务团。

以医科类院校为重点,围绕建设健康山西,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健康普查、巡回医疗、流行性疾病防治、健康知识进万家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地推广应用“健康知识进万家”小程序,普及健康知识。

七、活动内容

(一)政务实践

组织学生深入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非涉危涉密的行政、党务、事业类岗位承担具体工作,引导大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政策宣传解读、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二)企业实践

通过大学生专业方向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双向匹配,组织学生参与家乡企业实际工作。鼓励涉农专业学生到合作社、农村企业参加实践。

(三)公益服务

组织学生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在农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基层一线场所,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敬老爱老、生态环保、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四)社区服务

动员学生主动向村、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在乡镇团委和社区团组织的统筹下,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组织大学生参与社区青春行动,在每个社区青春行动的实施社区安排不少于10名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

(五)乡村振兴

动员学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乡镇团委和村团组织的统筹下,参与开展乡村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实践活动,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助力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善治乡村建设。

(六)文化宣传

组织学生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开展多种形式特别是生动活泼的理论官讲、文化宣传和网络直播等活动,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七)网络“云实践”

动员学生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网络平台的作用,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等领域入手开展社会调查,常态化开展“云组队”、云调研”、“云实践”等活动,形成乡村调查报告等实践成果。

各级团组织结合当地实际,可同时实施若千项实践内容,也可从中选取一到两项逐步推进,突出实践质量,务求实效。

八、活动安排

(一)全省专项活动

在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继续联合有关方面组织开展专项活动。主要包括:面向有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地区,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学习科学理论、宣讲党的政策、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文化生活、持续移风易俗等实践活动;依托我省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四史”教育等实践活动;组织我省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与汉族大学生一同参加“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巡讲,组织大学生到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面向欠发达地区的乡村,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法治建设宣讲、法治成果展示等实践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组织青年学生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特色产业调研、当地资源开发、安全生产教育等实践活动。

(二)项目申报及重点团队组建

1.申报项目阶段

各学院、团委,围绕以上内容,做好项目的申报、遴选工作,实践活动项目申报要根据今年我校暑期社会实践的主要内容、密切结合项目实践和研究实际来设计和策划,且所有组队必须由老师来带队。各实践团队填写《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附件2)、《团队统计表》(附件3)、《重点团队申报汇总表》(附件5)、《重点团队申报表》(附件6)于6月28日前将申报书电子版发至校暑期社会实践领导组办公室邮箱(415022135@qq.com)或企业微信。

2.重点团队组建

全省计划组建约100支重点团队(见附件4),实现项目对接精准化。我校可推荐3至5支省级重点团队。原则上重点团队的申报类别不得重复。每支团队人数应为7—10人,实践时长不少于1周,且所有组队必须由老师来带队。自6月7日起所有申报团队均需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或“中青校园”APP进行团队信息报备。同时请各学院于6月28日前将有关材料(附件5、6)上报校暑期社会实践领导组办公室邮箱(415022135@qq.com)或企业微信。

3.审核阶段

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组办公室组织按照可行性、有效性、新颖性等要求对校级专项团队以及重点团队审批,院级社会实践队由院级组织、审核并向校团委备案。

4.实践调查阶段

活动项目实施期间,各社会实践团队要认真填写团队手册、队员手册,并自出发之日起至少每两天及时将实践过程中的图片、队员心得体会等资料,整理汇编成简报样式(见附件7)后发至校暑期社会实践领导组办公室邮箱(415022135@qq.com)。

5.材料上报阶段

各实践团队在下学期开学两周内,将团队手册、新闻媒体报道相关纸质材料(经学院审核过后),以及各院团委需认真总结“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后完成本单位“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特色工作总结一份,并提供相关印证材料,共同上交至校团委办公室。

6.总结表彰阶段

下学期开学后,学校将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课题研究成果、获全国重点立项团队、获省级重点立项团队进行表彰。

九、活动要求

(一)提前谋划部署,打造多元格局。各学院团委要结合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将社会实践纳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给予实践学分认定。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按规律办事,大力整合资源,畅通校地衔接,结合特色、发挥优势、丰富内容、务实推动,不断总结提炼出实践育人工作中的突出成效和亮点,力争形成“一地一品”“一校一品”“一院一品”等百花齐放的工作格局。对于在开展工作中成效显著的院校团委,将在评审考核的基础上进行通报表扬。

(二)积极组织动员,促进成果转化。各学院团委要广泛动员,积极作为,重心下沉,通过团支部发动,精准覆盖,力争让每一名大中专学生在校期间都能参加至少一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团队和学生积极参加2022年“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团队和学生将社会实践调研成果转化为资政建议,努力推进社会实践成果培育转化,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深入育人成效。

(三)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各实践团队要协调新闻媒体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深入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多种形式,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社会影响力。通过对活动中优秀典型和宝贵经验的宣传,影响教育更广泛的青年学生。

(四)落实向社区报到,激发组织活力。按照团中央“高校要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经常性有组织的社会实践”工作要求,结合我省《关于开展2022年“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各学院团委要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在校期间和假期向社区团组织报到。报到方式可登陆“山西共青团公布”公众号→“青春兴晋”→扫二维码填写报到信息。

请各学院团委认真总结“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各项工作,于9月2日前报送本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特色工作总结,并提供相关支撑材料。

附件:1.2022年太原科技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组成员名单

2022年太原科技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组成员名单.docx

2.2022年太原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

2022年太原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docx

3.2022年太原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团队统计表

2022年太原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团队统计表.docx

4.2022年山西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名额分配表

2022年山西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名额分配表.docx

5.2022年太原科技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申报汇总表

2022年太原科技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申报汇总表.docx

6.2022年太原科技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申报表

2022年太原科技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申报表.docx

7.太原科技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简报样式

太原科技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简报样式.docx

8.太原科技大学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书

太原科技大学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书.docx

9.太原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工作实施方案

太原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工作实施方案.docx

10.太原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实践团队安全承诺

太原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实践团队安全承诺.docx

11.太原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安全个人责任书

太原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安全个人责任书.docx

共青团太原科技大学委员会

二〇二二年六月二十二日

责任编辑:谷珍丽 王泽江 闫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