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团委首页 > 科技创新 > 正文

我校学子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30 】

3月29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线上终审决赛结果揭晓,由我校应用科学学院数学系孙宝老师指导,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18级同学裴明佳、郭森洋、牛彩霞、谭玥珩、李天赋、吴建豪和李金泽6位同学共同参与的《基于MATLABGUI的数值计算方法可视化实验系统》项目荣获全国二等奖。这是近年来我校挑战杯赛事取得的最好成绩,也是今年我省高校唯一一个在科技发明制作类获得全国二等奖的项目。

在孙宝老师的指导下,以裴明佳为代表的团队成员经历了两年的积极筹备,先后通过广泛调研,大量的文献阅读以及与业界专业人士的多次研讨交流,设计和搭建出《基于MATLAB GUI的数值计算方法可视化实验系统》。该项目利用可视化人机交互技术,基于MATLAB以动态的图形展现数值计算的演示过程。该可视化实验系统有着极强的市场价值和学术意义,不仅可以作为教学平台,用于《计算方法》课堂教学的数值实验演示,还可以作为竞赛平台,用于数学建模竞赛的数据计算和可视绘图等,同时也可以作为科研平台,为科研工作者提供科研计算服务。

在校团委和应用科学学院领导的支持下,项目组成员反复打磨作品、进行多轮模拟展示和答辩。在终审决赛的前三个月里,先后邀请学院领导、专业教师、专职团干部和校外专家开展了8次院内答辩、3次专题培训,各位专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参赛队伍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在实验室里设计平台、打磨文本、完善ppt、操作实验,与时间赛跑,为梦想拼搏。项目团队负责人裴明佳同学表示:“‘挑战杯’”的宗旨就是挑战自我,突破自我,在科技、知识上努力创新,在大学阶段奋勇超越。参加此次挑战杯是我在大学最难忘的经历,它不仅是我的一次学术探索之旅,更是一个让我学会如何表达学术观点、如何与导师交流、如何规范学术论文的人生大课堂,这些都将成为我大学四年的宝贵财富。饮水思源,感谢学校老师对我的培养,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节节攀升,再创辉煌。”

据悉,挑战杯大赛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的简称,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举办地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挑战杯竞赛共有两个并列项目,一个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俗称“大挑”,另一个则是“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俗称“小挑”,两个项目交叉轮流开展,每个项目每两年举办一届,它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具有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和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在今年第十七届挑战杯赛事中,我省仅有6项作品入围全国终审决赛,其中哲学社会科学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3项、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1项,黑科技专项赛作品1项和科技发明制作类1项,均获得全国二等奖。

撰稿:孙宝 谷珍丽 裴明佳

摄影:孙宝

责任编辑:谷珍丽 王泽江 闫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