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团委首页 > 团情焦点 > 正文

共青团中央印发《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实施纲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发布日期:2022-04-25 】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共青团中央日前发出通知,面向全团印发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实施纲要》(以下简称《实施纲要》),进一步阐明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项目、基本方法、工作机制,部署全团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水平。

    《实施纲要》明确新时代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为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任务,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彰显实践育人特色,建强网上引领阵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团动手、守正创新,面向基层、面向实际,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汇聚强大青春力量。

    《实施纲要》要求,各级团组织要聚焦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紧扣新的形势要求,巩固发扬传统品牌优势,优化创新项目载体,努力构建各有侧重、彼此衔接的系统化工作体系。要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通过提升团课、队课质量,完善“青年讲师团”和“红领巾巡讲团”计划,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持续举办“青社学堂”等内容,实施新时代思想引领工程。持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道德品质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深化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积极开展正面舆论宣传、创新网络舆论斗争,不断提升引领力。

    《实施纲要》强调,新时代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既要坚持行之有效的传统做法,又要适应新形势,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技术创新。要突出组织化教育优势,加强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深化实践育人工作,用好网络新媒体手段,强化典型引领示范,帮助解决青少年“急难愁盼”突出需求,及时准确把握青年群体思想动态,使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始终贴近青年、富有成效。

    《实施纲要》指出,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团组织要积极融入全党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巩固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格局,加强机制协同、工作协同、成果协同、阵地协同,不断提高团干部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水平能力,探索建立内容全面、指标合理、方法科学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努力提升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