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团委首页 > 团学活动 > 正文

太原科技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及复试工作安排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3-27 】

为做好我校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按照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将一志愿考生复试分数线及复试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复试分数线

按照教育部划定的分数线、各专业第一志愿达线人数及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的有关说明,我校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除下表中所列专业外均执行教育部划定的“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分数线(以下简称“国家A类考生分数线”)。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除工商管理、工程管理、工业工程与管理、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外均执行教育部划定的“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分数线;工商管理、工程管理、工业工程与管理、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分数线为:英语达到30分,管理类综合能力达到45分,总分达到151分。

达到以上复试分数线的一志愿考生请按以下要求提前做好准备、按时参加复试,学校不再另行通知。

二、复试安排

复试时间:2024年3月30日、31日(复试报到时间:3月30日8:30)

复试报到地点:

三、复试主要形式及内容

01

复试方式采用现场面试考核方式,现场面试考核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02

复试内容(不含管理类联考专业)主要包含英语听力口语测试(分值比例20%)、专业基础(分值比例40%)、综合能力(分值比例40%)三部分。

03

管理类联考专业考生复试内容为: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分值比例10%)、英语听力口语测试(分值比例10%)、专业基础(分值比例40%)、综合能力(分值比例40%)。

04

学术学位研究生与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复试内容按“分类复试、各有侧重”的要求进行。学术学位重点考核考生对学科知识的掌握与运用情况及其学术创新潜力;专业学位重点考核考生的综合实践素质、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以及职业发展潜力。

05

同等学力考生在复试时以笔试形式加试两门报考专业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

四、复试成绩

01

复试成绩按百分制计分,复试成绩不及格(低于60分),不予录取。

02

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百分制折算)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占总成绩权重的7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权重的30%。

03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复试资格审查

01

达到复试分数线的一志愿考生在3月30日8:30携带初试准考证(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身份证原件报到并参加复试。

02

《太原科技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1,须打印后认真阅读并签字确认)。

03

非全日制考生须提交已与工作单位签订的定向培养研究生协议书(附件2)或非全日制考生告知书(附件3)。

04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须携带身份证、学籍或学历在线验证报告、《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复印件并交于复试学院。

05

复试缴费凭证复印件。

06

考生还可提供本科期间的学习成绩、课程设计、毕业论文、科研成果或工作业绩等材料。

六、缴费

缴费系统开放时间为3月28日09:00-18:00,按以下方式交纳复试费(120元/人)。我校对已缴纳复试费的考生安排复试。缴费后因本人原因导致取消复试资格或不能参加复试的,学校不退还已缴纳的复试费。

缴费方式:微信-太原科技大学服务号-缴费服务-临时缴费;根据提示,输入姓名、身份证号即可缴费。

说明:微信缴费失败或者出现空白页无法操作,请使用微信直接搜索校园安心付公众号反馈问题在线解决,也可以拨打客服电话咨询处理:4000281024。

七、拟录取

01

复试结束后,学校将根据考生初试、复试成绩对复试考生进行拟录取,拟录取结果预计最晚于4月3日16:00确定,考生届时可登陆“研招网”查看本人拟录取状态。

02

所有考生的资格审核以录取结果上报教育部后的审核结果为准。若考生在学信网无法查询到本人信息(见附图1)或学信网备案信息与报考信息不符(均会造成教育部录取审核无法通过,无法录取),请立即与本科院校相关部门联系以尽快更正或按以下办法进行学籍学历认证:

应届本科毕业生:进行学籍在线验证,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打印件。

来源地址:

http://www.chsi.com.cn/xlcx/bgcx.jsp

往届本科毕业生:进行学历在线认证,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打印件。

来源地址:

http://www.chsi.com.cn/xlcx/

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来源地址:

http://www.chsi.com.cn/xlrz/

附图1:

八、复试违规处理

01

教育部规定,对违反招生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影响招生公平、公正的考生,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行处理。对在校生,由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在职考生,通知考生所在单位,由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考生的违规、作弊事实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和考生人事档案。

02

依据“两高”《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在硕士生招生复试中组织作弊、替考等行为属于“情节严重”的刑事案件,将移交有关部门依法定罪量刑。

九、到校乘车路线

01

太原火车站换乘车路线

869路公交车至“上庄街西中环口”站下车,往南步行约 400米路东;或1路、859路公交车“下元”站换乘876路公交车到“科技大学”站下车;或859路公交车到“迎泽街金阳路口”站,换乘834路公交车到“科技大学”站下车。

02

太原火车南站换乘车路线

可乘813路、903路、903支路公交车到“下元”站,换乘876路公交车到“科技大学”站下车。

03

出租车

太原火车站或各长途汽车站乘出租车到校费用约25元左右;太原火车南站乘出租车到校费用约40元左右。

01

坚定信念,提高自信心

正确看待模拟成绩的起伏,切记比较,不要大喜大悲,考得好也不骄傲、不窃窃自喜,毕竟它不是真正的高考。

02

提高心理及身体素质

适当的放松才能更加精力集中的去学习,连续熬夜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免疫力下降、精神萎靡甚至是病倒,学会释放压力,保持运动,保持身体健康,劳逸结合

03

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

要重视综合知识点的归纳和梳理,打好每一学科的知识网络,系统地掌握每个知识和细节,认真提取答案的精华部分,认真归纳题型解题思路、技巧,异中求同。

学校将在研究生学院网站动态公布2024年复试工作最新信息,以上内容如有变化,以最新信息为准,请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任瑞芝 王祉凡 张彪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