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团委首页 > 团学活动 > 正文

漫卷烟火中品味生活趣味 未来成长中绽放青春之花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3-27 】

为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掘诗歌中的道德情怀、艺术魅力和育人价值,全面提升我校学子的文学、审美素养。3月27日14时,我校团委邀请原太原师范学院文学院副院长、太原师范学院附中校长、省教育厅艺术教育专家组成员刘自觉教授在南校区阶梯教室举办《诗教与美育》专题讲座,讲座共计200余名师生参加。

讲座中,刘教授将内容分为“表里山河”、“烟火漫卷”以及“成长与爱情”三个专题,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向观众讲授,并通过自己的原创诗歌作品,向观众描述了一幅幅人生画卷。

聆听讲座的两位同学通过朗诵的形式深情展示了刘教授《太行山》《偏关怀古》《我在石榴树下等你》等作品。

随后陈晋业老师用高亢明亮的晋南迷胡演唱了《夜宿祁连城》《看〈装台〉有感》,用小舞台演绎悲欢离合,直击观众心灵。

刘教授深情朗诵自己的诗作《那时》,带观众走进旧时岁月的阵阵蝉鸣。

紧接着刘教授邀请山西大学音乐学院韩志毅同学用美声唱响《寒梦立雪》,引得台下阵阵掌声。

最后以热爱生活为结尾,张银老师以陕北腔调演唱了民歌《黄土地叹咏调》《安塞腰鼓》《参加陕北民歌博物馆》。赢得了现场观众的广泛赞誉,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人生之美、诗意之美、文化之美。

一阵阵经久不息的震耳掌声,点燃了我校学子对诗歌的热情,让同学们徜徉在诗歌的海洋。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表示此次讲座激发了对他们对诗歌的热爱和创作热情。相信我校学子将会在漫卷的烟火中,品味生活趣味;在未来的成长中,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

图文来源:校团委

责任编辑:任瑞芝 王祉凡 张彪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