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团委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17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选拔赛暨太原科技大学第11届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创新大赛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1-13 】

各学院团委、学生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加快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强化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持续展示各学院创新成图载体的教学成果;为增进大学生学习机械制图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大国工匠精神、团队合作与创新精神;为向2024年第17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选拔优秀参赛选手,激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和提高设计意识,通过针对性的学习、实践与竞赛促进大学生知识、能力与设计创新意识的协调发展;展现我校大学生的成图技术及产品信息建模创新能力,增强学生综合分析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应用工程标准的制图技能,充分利用科技竞赛平台,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研究先进成图技术的手段、创新成图载体的方法,探索图学的发展方向,促进图学课程教学改革,经校团委研究,决定举办2024年第17届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太原科技大学选拔赛暨太原科技大学第11届先进成图技能大赛。现将有关落实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共青团太原科技大学委员会、创新创业学院、教务部、学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二、大赛主题

大赛意在推进“教学回归实践,教育回归工程”,以严谨的形式,将传统和现代成图技术有机结合,与专业基础知识自然渗透融合,为高等学校图学教育工作者提供一个互相学习、交流、改革创新的平台,探索研究先进成图技术的发展方向,学习先进的成图技术与手段,展现现代高校大学生经典成图技术、产品信息建模的创新能力,建设综合素质较强的图学教师队伍,通过研读历届比赛大纲,结合社会对图学教育需求,太原科技大学“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组委会研究决定,进行先进成图技术赛道(闭卷比赛):2D零件图机绘、空间构型投影基础、3D计算机建模成图及中等复杂零件设计;3D增材制造赛道(开放式)两大部分比赛。赛事分两个时间段进行,各自独立完成;初步采用在线和纸质试卷相结合发放方式,线上提交题目结果,成绩评判严格按照评分标准、线上线下阅卷相结合,各类成绩按序排列,组委会根据从高到低排序,确定个人获奖类别及等级。

三、参赛资格

(一)太原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相关专业在读本科生(不包括20级本科生)。

(二)原则上对图学有浓厚兴趣、《画法几何与机械/工程制图一、二》课程期末成绩平均分数按从高到低顺序报名,报满为止(2D、3D各473名,比赛项目全部参赛者报名优先)(见附件1)。

(三)参赛采取自愿报名,不收取报名费;一经报名,列入诚信名册。

(四)太原科技大学第11届先进成图技术创新大赛参赛选手请扫企业微信码进群(见附件3)。

四、报名时间

2024年1月10日—2024年1月31日

五、比赛时间

(一)先进成图技术赛道

2024年3月12日上午9:00—12:10

9:00—9:30 空间构型投影基础

9:35—10:35 二维零件图绘制

10:40—12:10三维软件产品信息建模

(二)3D增材制造赛道

时间另行通知

六、比赛地点

(一)校本部东区博学楼副楼制图实训中心401(163座)

(二)西校区B座408(38座)、410(38座);C座407(37座)、408(40座)、410(40座)、507(37座)、508(40座)、510(40座)共310座。

七、报名方式

以学院为单位将报名表发送到: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官方邮箱2410680641@qq.com。

八、拟比赛形式及赛道

(一)比赛形式:闭卷及开放式

(二)闭卷形式:先进成图技术赛道

1.空间构型投影基础

在规定的30分钟内用2D绘图软件完成画法几何学投影基础、组合体三视图、或绘制组合体轴测图或空间构型创新题目,且把题目结果上传到答题卡处并提交(上传结果包括:源文件和清晰截图)。

2.二维零件图绘制

在规定的60分钟内,根据零件轴测图题目要求用绘图软件完成其A3零件图,且把题目结果上传到答题卡处并提交(上传结果包括:源文件和清晰截图);

3.三维软件产品信息建模

拟在规定的90分钟内(包括题目结果上传在答题卡上并提交时间),完成三部分题目:(1)看懂零件图,建模并转化成零件工程图;(2)给定15件左右机器或部件的零件图,要求零件建模(包括中等复杂零件自己设计)、创建装配体、爆炸图、装配图;(3)曲面造型等相关内容。

(三)开放式比赛:3D增材制造

九、奖项设置

(一)先进成图技术赛道分为2D赛道和3D赛道,分别设置特等奖、一、二、三等奖;(2D赛道成绩为空间构型投影基础和二维零件图绘制两项成绩总和)。

(二)获奖人数占参赛人数比例分别为:特等奖5%、一等奖10%,二等奖15%,三等奖20%。

(三)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特等奖、一、二等奖获得者可参加后期的集训,择优代表太原科技大学参加山西省成图大赛,省赛成绩优异者可参加国赛。

(四)增材制造赛道奖项另行通知。

十、注意事项

(一)参赛学生自接到竞赛通知后,即可按竞赛主题和内容要求进行复习准备;

(二)试题由机械学院有关专家和工程图学教研室老师讨论拟定;

(三)比赛需自带电脑笔记本(取消密码、程序运行顺畅、进考场前充满电),并携多口插线板;

(四)原则上参赛地址为选手所在校区;

(五)请备赛学生认真阅读比赛内容,可以选择2D或3D计算机绘图单项比赛,但两项都参加并获奖同学优先参加国赛备训。

(六)二维工程图所需绘制的零件为三维计算机建模装配体中的其中一个零件。

附件:1.第11届先进成图技术创新大赛报名表

 第11届先进成图技术创新大赛报名表.docx

2.第11届先进成图技术创新大赛竞赛大纲

 第11届先进成图技术创新大赛竞赛大纲.docx

3.第11届先进成图技术创新大赛企业微信二维码

 第11届先进成图技术创新大赛企业微信二维码.docx

共青团太原科技大学委员会

 创新创业学院

教务部

 学生工作部

机械工程学院

二〇二四年一月十日

责任编辑:任瑞芝 王祉凡 张彪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