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团委首页 > 社团组织 > 正文

十佳社团——NewMaker智能实训基地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4-27 】

一、社团简介

NewMaker智能实训基地,由宋建军、成俊秀、白峭峰任指导老师,以机械制造实验室为依托,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自主创新能力为主旨。在校团委、教务处以及机械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为我校有创新思想敢于挑战的大学生提供的一个实现创新梦想的平台。NewMaker智能实训基地起源于几个怀揣梦想的技术宅,他们急切地寻找一个能实现梦想的地方,他们对待项目的态度以及不断求知的精神打动了老师,于是老师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实现梦想的平台,从此,这里就变成了他们的技术天堂。

通过参加各种比赛,作为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在实践的过程中发现问题,通过专业理论知识解决问题,激发了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挖掘了一批优秀学生的潜力。无论比赛成绩如何,参与者都感触良多,收获满满。

NewMaker智能实训基地是学术性较强的组织,面向全校招募队员,由我校New Maker智能实训基地负责培训和指导前期基础知识,以及3D打印机、雕刻机等各类设备和CAD、SW等软件的使用。参与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CADC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等赛事,社团定期举办太原科技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创新知识培训、水火箭创意大赛、承重塔创意大赛等众多社团活动,社团成员曾获得多项国家级奖项,申报了多个专利,为太原科技大学科技创新做出了卓越贡献。

二、组织架构

品牌活动

太原科技大学机器人大赛——机甲争雄

活动简介:大赛旨在培养在校学生学术创新和科研竞赛能力,以大赛为牵引,鼓励学生走出课堂走入实验室,了解和学习机器人技术,参与机器人从无到有的全过程,通过亲身参与制作提高动手实践能力,科技创新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锤炼学生的意志品质。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有为新时代大学生。

1,参赛队伍须制作一辆满足参赛规则的自动机器人或遥控机器人。

2,参赛机器人必须由参赛队伍完成制作,不得直接购买整车参赛,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资格。

3, 大赛以个人为单位完成报名,组队队伍要求最少两人不超过四人,可跨学院和年级自由组队。

近距离航模实践体验

活动简介:社团实验室每周都会定时对外开放,让社员、非社员的同学们都能了解到飞行器设计的魅力,带动他们亲自实践,产生科创的兴趣。

主要会带领大家参观社团往年各种优秀的获奖飞机设计,并讲解飞行原理和设计理念。手把手动员同学们学会一些航模实操,比如D6和F6充电器的使用、遥控与接收机的连接、模拟器飞机的试飞等。

RM大讲堂——学习交流会

活动简介:社团内部每周开一次学习交流会,社团内部核心技术人员为社员讲解Solidworks、C语言编程、单片机应用等知识;为社员们提供互相学习与交流的平台。

航模暑期夏令营

活动简介:社团每年暑期都会举办夏令营,旨在专项训练社团各部门人才,进一步精进航模各分部门的能力,备赛本年的赛事,并带领下一届熟悉比赛、逐步加入比赛。

夏令营活动会先从进阶机型训练,如“空战”、“男爵”。在进行高阶机型训练,如“豚鼠”。最后上手比赛机型,如“对地侦查与打击”、“垂直起降”、“限时载运”、“电动滑翔机”等。总之,夏令营训练强度大,训练效果显著,现已成为航模队必不可少的入队模式。

所获荣誉

第二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22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全国赛,全国一等奖三项、全国二等奖二项、全国三等奖二项。

第二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22机甲大师高校单项赛全国赛,全国二等奖二项。

Robomaster2022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区域赛(东部赛区),东部赛区一等奖三项。

第二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22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二等奖四项,三等奖一项。

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省铜奖。

全国三维数字化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一项,省特等奖一项。

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暨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全国三等奖一项。

获2022年“十佳社团”称号

五、上一年度举办的其他优质活动

科创零距离

活动简介:我们会让社团成员接触并了解我们制作的机器人,对于对机器人有浓烈兴趣的同学,可以亲自上手体验,还可以在规定时间去NewMaker实训基地参观,了解加工机床,认识机构。在此过程中可以向经验丰富的学长学到很多小妙招变为己用。

未来工作计划

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社团将会以社团发展为核心,组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积极传播科技创新,将更多的科技知识传播给学生。以在校学生为主体,由社团联合会组织,通过指导帮助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科技创新意识,增强学生自我设计、自我规划、自我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本着以“完善自我、开发潜能、规划未来、奉献社会”的宗旨,开展各项活动。

我们有信心做到让老师、让同学,让所有人看到一个有活力、有生气的社团,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在实践的过程中发现问题,通过专业理论知识解决问题,激发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挖掘学生的潜力。

2023年社团将会举行太原科技大学第五届机器人大赛“机甲争雄”。报名参赛者将由我社团核心技术人员进行专业的集中培训,并参加比赛。同时我们也会定期组织培训和交流会,帮助同学了解更多机械、电控和航模的专业知识,鼓励同学们自我学习。在培训之余仍会在社内举办一系列活动,如承重塔,diy,航模比赛等提高大家的动手实践能力。

社团的成长也是我们的成长,社团的兴荣也是我们的兴荣!我们在社团的建设中锻炼和培养着自己的能力!在以后的社团建设中我们将继续秉承着“一荣俱荣”的思想,发扬我们社团良好的作风,以传统活动为基础,在活动中不断创新,不断提高,不断完善,创造有自我特色、自我风格的新兴活动,通过举办科普培训、创意活动,丰富校园生活,展示社团科技沉淀,打造品牌科技神团,推动学校在创新创业道路上实现高水平发展!

(文章内容更新于2023年4月27日)

责任编辑:谷珍丽 闫辉萍 史济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