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团委首页 > 社团组织 > 正文

红烛志愿者协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17 】

社团介绍——太原科技大学晋城校区红烛志愿者协会

一、社团简介

红烛志愿者协会是一个公益性学生组织,成立于2014年12月,由学生们自发建立的一个志愿者服务队伍。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以“红烛传递温暖,爱心服务社会”为宣言。历经六代红烛人的努力,红烛志愿者协会的活动不仅涉及校园,更涉及到晋城市区的很多地方。活动涉及环境保护,法律宣传,禁毒防艾宣传,特殊教育,社区援助等众多领域协会现有常备社员人数225人

二、社团结构

三、社团活动

1.康复医院

每周六定期,志愿者们精心准备好课程教孩子们手指游戏,辅助老师帮助儿童进行康复训练,使志愿者提升道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2.康复医院自闭症每周六定期组织,在特教老师的陪同下,志愿者们详细了解这些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和康复、训练等情况。和孩子们一起互动、游戏,耐心地教孩子们画画,做手工,希望尽早帮助他们脱离自闭症。

3.小学支教在我们红烛志愿者协会的组织下,到晋城市府城小学进行支教活动。志愿者们有着不同的任务,有的教孩子们认识小动物,有的教他们唱歌,还有的教他们学弟子规。支教的经历赐予志愿者一段新鲜而又独特的体验和感悟。

4.诚信小红柜在校区一号教学楼二层与四号教学楼二层设置了自助售卖文具点,方便上课上自习的老师同学们使用。同学们可在教学楼自助选购文具,全程无人看管,大家自觉付款。


5.一张纸献爱心

“一张纸”活动是我们红烛志愿者社会组织的一次爱心环保活动,在校区范围内搜集纸张,草稿纸,进行统一回收,进行义卖,最后义卖的钱用于捐助山区的贫困孩子们。

6.防艾知识竞赛加强防艾滋病宣传教育,使全校师生正确认识艾滋病的危害及传播途径,增强预防艾滋病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7.暖冬活动

在严寒的冬日中,为辛勤工作的宿管姐姐们送上一份温暖,增强广大学生的感恩意识,丰富大学生的校园文化。

8.晋城市遗体捐献者缅怀活动为能表达我们对器官捐献者的崇敬与思念为捐献者缅怀,送上鲜花,为生者提供新的希望,为死者带来新的延续。在此次活动中,我们不仅感受到了对生命的无上敬意,也对捐献者无私奉献的精神肃然起敬。

9.志愿者之家

进行器官与造血干细胞捐赠政策法规宣传,了解器官捐献的意义。

四、所获荣誉

2018年度荣获“十佳社团”

2018年度荣获“艾滋病知识竞赛优秀协办单位”

2018年度荣获“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协办单位”

2018年度荣获“高校优秀合作伙伴”

2018年4月荣获“马拉松优秀志愿者团队”

2018年12月获晋城义工颁发的“年度爱心单位”

2019年度荣获“十佳社团”

2019年度荣获“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优秀协办单位”

2019年度荣获“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协办单位”

2019年度荣获“晋城市首届应急救护大赛三等奖”

2019年度荣获“第八届‘绿色离校·绿色感恩’全国校园公益行动‘百强社团’”

2020年六月荣获 共青团太原科技大学委员会“优秀志愿者组织”

2020年十二月荣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优秀承办单位”

2021学年荣获共青团太原科技大学委员会“优秀志愿者团队”

2021学年荣获共青团太原科技大学委员会“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黄头小学支教志愿服务项目”

2022年四月荣获共青团太原科技大学委员会“十佳社团”

五、发展规划

太原科技大学晋城校区红烛志愿者协会,在学院领导的关怀下、在团委老师的指导下、在所有社团的共同协作下,走过了充实的2021年。这一年,我们顺利地完成社团的各项工作,发挥了公益社团的应有职责,宏扬了我们的校园文化,同时带领同学们外出做公益活动,这极大的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我们享受我们的社团文化,我们愿意尽己所能让社团文化推向另一高峰。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为了能够让社团更好的继承与创新,取得更令人欣慰的成果,我们制定了有关新学期发展规划:

(一)创新活动发展

将开展的常规志愿者活动和品牌活动延续下去并努力将其做到更好,同时也会展开一系列的具有新意、影响力、号召力的活动。制定出更加完善的志愿计划和方案,提高志愿活动的质量和次数,让无私、优良的志愿精神感染每一位被关怀的对象,被帮助的人。让我社社员提升社会公益实践能力。

(二)完善管理机制

1、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继续大力优秀志愿者的发展,建立完善的社员考核、评比、表彰、奖励机制,营造有利于优秀社员脱颖而出的良性竞争氛围。

2、实行灵活的管理机制。坚持“抓大放小”的原则,在对志愿者团队做好宏观调控的同时,在具体工作中,对负责人赋予较大的决策权限,鼓励负责人依据自身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积极大胆地进行创新实践。

3、建立社团管理的高效运行机制。以社团网络虚拟社区为载体,以“社团管理信息系统”为技术手段,以社团管理思想和方法为内容,提高管理效率,减少组织成本,促进相互交流和沟通,为实现社团管理的信息化、网络化创造良好的条件。

(三)加强成员间联系

按照分工明确、负责到人,加强对每个人工作成绩的考察。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做到各尽其职,并发挥组织的最大功效,相互配合,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活动完成之后认真评估总结,继续发扬优点的同时,也不忘找出活动中的缼点和不足,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我们将做到:遵守校规校纪,对工作认真负责;踏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在把工作做好的同时不耽误学习;按时参加各项会议并认真做好会议记录;时刻反省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并做到及时改正。

责任编辑:谷珍丽 王泽江 闫辉萍